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校党委书记齐福荣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0-24 [来源]: [浏览次数]:

1023日下午,党委书记齐福荣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参加“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以下简称“基础课集体备课会。除部分有授课任务的教师外,所有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参加了集体备课会。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萍主持。

会上,黄萍首先简要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专题化教学改革和集体备课会本情况。其中基础专题化教学改革包括:第一,整合教学内容,设立专题教学。将教材体系转化为专题化教学体系。第二,依据师资情况,成立专题教学组。结合老师们的专业背景、教学经历以及岗位职业成立专题教学组,使“基础教学更有针对性。第三,加强集体备课,提高认识集体备课会的具体情况包括第一轮集体备课会:明确 “基础”课专题教学改革、教学任务、教学环节、教学要求,统一认识。强调第二周至第五周的教学安排。即讲好大学生的大学规划课、契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班会和影视教学。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时代新人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第二轮集体备分各专题开展集体备课。就专题的主要教学内容、教学重点难点、课程教学设计、教学案例、视频等资料的选用等内容进行了较深入的讨论,实现专题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的共识。然后,黄萍明确了本次(第三轮)集体备课的要求。即一是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向上向善 知行合一”两专题的教学难点进一步深入研讨。二是各位老师结合第六、七周上课的实际情况,共同探讨专题化教学过程存在的问题、改进建议等。

接着,刘胜男、王立两位老师分别重点介绍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上向善、知行合一”两个专题的教学设计、教学难点及其在上课过程出现的主要问题。随后,相应专题授课教师展开深入充分的讨论提出自己意见建议。通过集体备课,使每个专题的讲授内容体现“集体智慧”,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同时,使每次授课都产生“众人拾柴火焰高”之效,增强思政课教学吸引力和针对性。

集体备课会的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君院长就思政课专题化教学改革的主要理念、指导思想组织实施等作了“基础”集体备课总结

听完大家发言后,齐福荣强调,思政课很重要,讲好思政课更重要;推进思政课专题化教学改革非常必要,通过集体备课提高教学质量也非常必要。讲好思政课,关键要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的“八个相统一”。要坚持集体备课、团队攻关,要将专题化教学和集体备课设计得更精细化一点,要对改革的效果及时进行调研评估、总结提高。思政课教师要以更高的理论自觉和政治站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中服好务、走在前、做表率。(撰稿:黄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