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复旦大学邹诗鹏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16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3日下午,复旦大学邹诗鹏教授应邀来我校做题为“马克思的人民概念”的学术报告,党委宣传部部长贾作璋,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职教师、部分兼职教师,华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征友带领部分思政课教师,燕京理工大学思政课教研室主任黄春梅带领部分思政课教师以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在承基楼智慧教室举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君主持。

邹诗鹏教授从世界史的视野,分析了马克思人民概念的源起,马克思的人民概念对黑格尔法哲学的批判,以及马克思的人民概念与其他哲学流派、尤其是激进民族主义的本质区别,指出马克思的人民概念的主体即无产阶级,建立了实现共产主义的世界历史的真正主体。并深刻分析了马克思人民概念的当代价值。报告理论性、思想性、现实性非常强,真正体现出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的魅力。报告结束后,三校的老师踊跃提问,更有针对性的向邹教授学习。

邹诗鹏现任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副主任。其深厚的学术造诣、纯粹的学术修养、严谨的学术态度,读原著悟原理的学术精神对老师们的启发很大。

会后,华北科技学院、燕京理工大学与防灾科技学院的思政课教师进一步开展了深入交流。纷纷表示如此高质量的“手拉手”集体备课活动应广泛开展,以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共同提高。(撰稿:黄萍 摄影:黄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