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概论”课教研室进行新学期集体备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3-1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提升教学效果,“概论”课教研室一直坚持集体备课,实现了集体备课的制度化、常态化运行。2024年春季学期伊始,“概论”课教研室2月28日举行集体备课课程组全体任课教师包括黄萍老师、田艳天老师、何艳老师、刘利民老师、孙红竹老师、刘琦老师和刘伊娜老师参加了集体备课活动

作为新学期的第一次集体备课本次备课主要为即将开始的新学期教学工作做好充分准备,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关于开学前的教学准备工作,概论课程负责人孙红竹老师根据学校和学院要求,结合概论课程实际,就严格遵守教学纪律、建立课程学习钉钉群或微信群雨课堂调试准备、打印教学手册、进行学习小组划分等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了相应安排;

二是对本学期的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进行了集体研讨,主要讨论了三个问题:第一,本学期互动教学安排。本学期概论课在理论授课同时继续加入一部分互动教学活动,以更好地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提高学习积极性,全体任课教师对互动教学方案进行了讨论修订,确定本学期互动教学活动为朗诵汇+读书汇+影视汇,并在邓小平理论部分的授课中插入讨论式教学;第二,对读书汇书目进行了调整和更新,确定本学期计划进行三次读书汇活动,读书篇目分别确定为①《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论十大关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等。第三,课程考核方式和成绩构成。经充分讨论,本学期课程考核方式仍采取过程考核和期末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具体成绩构成包括:期末成绩占50%,采取闭卷考试方式;平时成绩占50%,分别为考勤和课堂表现20%期中考试10%读书汇10%朗诵汇10%

三是关于导论部分的集体备课,由孙红竹老师主讲,介绍了导论部分的主要内容和教学安排,特别是对2023版教育部统一课件的调整变化以及在教学中的运用进行了重点说明。

此外,其他老师也对课程教学相关问题如怎样更好发挥讨论教学的作用、怎样将考研政治知识点有机融入课程教学、怎样提高毛泽东诗词朗诵活动的教学效果等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和热烈的讨论,此次集体备课为即将开始的课堂教学做了充分准备(撰稿人:孙红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