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参观恭王府开展廉洁文化教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1-2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增强新教师的廉洁自律意识和职业道德,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清廉从教11月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三名新教师赴北京恭王府博物馆进行参观。恭王府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首批中央和国家机关廉政教育基地,拥有独特的廉洁文化历史资源展览分为“中华传统廉洁文化”“廉洁奉公的反面典型——和珅”“坚定理想信念 保持廉洁本色”三个单元。

通过观看展览,党员教师们了解到“廉”和“廉洁”的由来,欣赏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廉洁文化的经典内容。在第二展厅中,展出的历史档案揭露了贪官和珅弄权舞弊、贪腐纳贿的种种不法行为。展览的第三单元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梳理不同时期关于廉政、廉洁工作的方针、政策,展现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以保持先进性与纯洁性的优良传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成就。

在参观这些历史档案后,党员教师们跟随讲解员的指引,结合实地古建,又多角度认识和珅“贪腐误余生”的历史教训。以史为鉴,教师们表示要廉洁从教、铸就师德师魂。紧绷“廉政弦”,扣好从教“第一粒扣子”。在教学、科研过程中要以身作则,引导和激励学生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同时也要将珍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廉洁文化融入到思政课中,涵养学生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