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迟宝明教授在我校进行自然与人文系列课程思政示范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1-13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月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智慧教室座无虚席,迟宝明教授应邀在此进行“江河万里行”自然与人文系列课程思政示范讲座。校党委副书记石峰、副校长郭迅、洪利、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校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负责人、部分校中层领导以及华北科技学院、燕京理工大学的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迟宝明教授首先从“大江大河与人类文明”的关系入手,指出大江大河是人类文明的哺育者,是历史文化的歌者,是现代社会汇集高度发达的纽带。在此基础上,他结合自己科学研究、科学考察以及实践教学的丰富经历,着重选取了伊犁河、塔里木河、黑龙江与勒拿河四条河流,从它们的地质地理水文生态入手,将地理、地质、水文、文化、历史、社会、政治等学科知识有机融合,对“江河万里行”自然与人文系列讲座内容进行了说课。之后,他以自然与人文系列讲座第一讲“遥远的伊犁河”为例,从“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差点丢掉的伊犁”、“可克达拉改变了模样”、“倒下的是路,站立的是丰碑”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述。讲述的内容丰富,资料翔实;讲述的过程中,他声情并茂,热情洋溢,或抑扬顿挫吟诵自己写给伊犁的诗篇,或低吟清唱草原夜曲,现场气氛活跃,笑声不断,掌声雷动。迟教授渊博的学识、广阔的视野、深刻的人文关怀、浓浓的爱国情怀深深感动了在场每位老师。最后,迟教授寄语各位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的负责老师,强调课程思政要做到“师者有心”,做到“润物细无声”。

   “江河万里行”自然与人文系列讲座主要有四讲,内容包括“遥远的伊犁河”、“塔里木河在呼唤”、“滚滚东去的黑龙江”、“勒拿河畔的沉思”,不仅讲述了自然环境与人文社会的关系,而且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分析总结了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兴衰过程中的经验教训。以几代中华儿女卫国戍边、建设国家的英雄壮举,讴歌伟大的中国精神;以生态环境为要素,介绍当代中国的生态文明观进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俄罗斯与中国发展的对比,论述坚持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合理性与必要性。本系列讲座以见微知著的方式帮助广大同学理解与坚定“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激励大家努力投身于伟大祖国的建设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于2020年春季学期推出迟宝明教授“江河万里行”自然与人文系列讲座,欢迎全校师生积极参加。(撰稿:兰俊丽;摄影:黄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