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南开大学纪亚光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31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31日下午,南开大学纪亚光教授应邀来我校做题为“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改革的若干问题”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职教师、部分兼职教师,华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周立新带领部分思政课教师以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在承基楼智慧教室举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君主持。

纪亚光教授以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专题化教学为中心,主要从四个方面:第一,高校“纲要”课专题化教学的缘起,即高校“纲要”课的特点、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第二,高校“纲要”课专题化教学应抓住的“四点”(重点、难点、疑点、热点);第三,高校“纲要”课专题化教学应把握的主线(“中华民族复兴史”历史观、历史逻辑、三件大事);第四,高校“纲要”课如何构建专题(以全国教指委、南开大学等教育教学机构的建议及实践为例)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高校“纲要”课以及运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模式、用好闭卷考试环节促进高校“纲要”课专题教学等,就如何将高校“纲要”课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实现“纲要”课专题化教学,提高“纲要”课教学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吸引力,从而让大学生深刻理解并坚定认同中国近现代史上“四个选择”的历史必须性,展开了全面充分的论证。

纪亚光教授报告结束后与华北科技学院、防灾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就“纲要”课专题化教学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具体问题进一步深入交流,为老师们耐心答疑解惑,使本次报告暨华北科技学院、防灾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手拉手”集体备课活动具有极高的实效性。

纪亚光教授目前同时兼任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马工程重点教材《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编写组主要成员、“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国家精品课、国家资源共享课主讲教师等;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中共党史研究。其扎实的理论功底、严谨的教学态度、丰富的教学经验、亲和的教学风格值得所有思政课教师学习。

(撰稿:黄萍 摄影:黄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