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思政部成功举办第七届“明理杯”辩论赛决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6-08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5月31日晚,思政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组举办的第七届“明理杯”辩论赛决赛在明德楼明德堂举行,有100多名学生参加。

第七届“明理杯”辩论赛决赛围绕“民主高于善政”还是“善政高于民主”展开辩论。经过班级预赛、联队复赛,最后选出由一辩张轩、二辩邓斌、三辩赵叶明、四辩马玉卒组成的正方代表队和由一辩叶艺璇、二辩王琦、三辩洪刘生、四辩江鑫民组成的反方代表队参加决赛。正方认为民主是善政的前提和根本,只有坚持民主,才能真正做到善政,民主是善政的内在要求,因而民主高于善政。反方则主要从目的和手段的关系来阐述,认为民主只是一种手段,善政是民主最终的目的,因而善政高于民主。正反双方旁征博引、机智风趣、针锋相对、引人深思。通过此次辩论,使观众对民主与善政、民主与法治、善政与善治等关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有了更加深入、更加多维的思考。经过五位评委综合打分,正方代表队获得第七届“明理杯”辩论赛的冠军,赵叶明、叶艺璇两位同学荣获最佳辩手称号。

“明理杯”辩论赛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着力打造的实践教学品牌活动,已经分别成功举办七届,对增强思政课教学趣味性、实效性具有重要意义。